媒体关注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媒体关注

汇聚5个国家级平台,这家公司助力600多家高校院所和企业专利运营转化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4 15:13:28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朱佳琦 通讯员汪慧)当前,沿光谷科创大走廊创新带,“光芯屏端网”与生命健康两大崛起中的万亿产业集群,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

  一批“杀手锏”技术正在为光谷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源,助力万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武汉未来科技城企业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部知光)汇聚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国家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五大国家级平台,以加强高校成果转化,支撑经济创新发展为己任。近日,中部知光入选武汉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机构名单。据了解,中部知光已服务国家和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百家。

 

6a600c338744ebf87052fab7abec13236059a732.webp.jpg

  中部知光汇聚5个国家级平台

 

  “我们将充分发挥五大国家级平台的功能作用,提供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专题培训、科技咨询、科技评估、科技金融和园区服务等全价值链服务,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武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部知光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林波表示。

  

  增强“纸变钱”的能力

  拥有全国最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队

  近日,中部知光承办的“天门市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活动”成功举办。此前,中部知光深入企业进行技术需求挖掘,收集到34家企业专利技术需求,并通过高校专利成果匹配、专家对接、合作洽谈一系列工作,促成高校专利“组团”转化,15个项目签约合作落地天门。

  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和专利转化效率,从而增强科技成果“纸变钱”的能力。这是中部知光近年来畅通专利技术流转,推动科技优势转化现实生产力,助力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相当于创新社会的基石和血脉。”罗林波认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最重要的是两件事:一是把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好,二是以合理的方式、合适的价格跟市场对接。

  中部知光于2015年7月成立,起初团队成员不到5人,经历了一段艰难探索的时期,终于找准了自己的方向。通过整合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等要素资源,提供政策咨询、实操培训、专利布局、展示推介、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产业孵化、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将科技成果与技术升级换代和资本投资并购需求对接,架起高校院所与市场资本之间的桥梁。

  截至目前,中部知光组建了一支全国最大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已与国内外800余所高校、600多个院所和2万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组建了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拥有丰富的专家库、项目库和需求库,已签约合作机构40多家,作为会长、秘书长等主要单位,参与20多个协会和联盟。拥有两个转化基地,其中,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成果转化总部基地5万平方米。

 

  做高校院所与市场的“桥梁”

  助力格罗夫近两年专利布局2000余件

  “常温常压储氢”技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家程寒松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克服了氢气在室温和压力下难以储存和释放的技术瓶颈,实现了氢能的规范化和安全应用,目前该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4年6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的国际领先技术——“常压储氢技术”在江苏张家港成功转化,上市公司富瑞特装投资6000万元成立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后期将增资到1亿元,以程寒松教授为代表的技术团队和工研院以无形资产出资占股20%,开创湖北科技成果转化金额最高例。

  以这一技术为起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围绕“常温常压贮氢”技术推出了多项高价值专利,形成了“常温常压贮氢”专利包,并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武汉资环院的氢能汽车整车项目,武汉格罗夫于2016年成立,致力于打造氢能汽车时代全球引领性企业,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国家知识产权运营高校平台牵头,联合专业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为格罗夫项目提供知识产权导航、挖掘布局及产业化配套服务。”这是中部知光将重大科研成果打包转化的典型案例。在罗林波看来,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高校只负责技术研发和原型开发,产品开发、专利资本化运营等由企业去做,完全按照产业化规律实现专业化社会分工。

  2016年9月,首台常温常压储氢·氢能汽车工程样车在武汉诞生。2017年12月,由武汉资环院、同济大学等单位联合开发的“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在未来科技城正式发布,宣告这一新型氢燃料电池车型将在武汉量产。

  2019年3月,格罗夫成功研制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氢能源乘用车,实现我国氢能产业在交通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

 

a8ec8a13632762d01c859a2cd2f9ccf3503dc68d.webp.jpg

格罗夫氢能轿跑“格兰尼”

 

  近两年,格罗夫申报专利近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700多件,在中国整车企业燃料电池发明专利公开数量排名中连续多月位居首位。

  中部知光通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与导航预警,指导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道路,助力格罗夫在全新氢能平台架构、全功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创新型辅助能量管理等核心技术领域构建技术壁垒。2020年《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指数报告,这个成立仅短短几年的公司,突出重围,在一众“巨无霸”企业中位列全国244名,湖北省第13名。

  “架起高校院所与市场、资本断层之间的桥梁,这是我们的使命。”罗林波谈到,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内的大批本地高校及国内外高校已与中部知光建立了合作。为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团队提供某技术专利分析、导航和布局规划服务,罗林波曾亲自带队与徐红星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进行对接,助力重点项目产业化。

  目前,中部知光已为50多所高校院所、百余团队提供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承担知识产权战略、导航、评议、贯标、布局等项目200多项,联合专业代理机构为高校院所等客户布局专利上万件。

  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打造“知识产权+”全价值链服务体系

  “每所高校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探索出一套适合于普通高校成果转化的一套模式出来。”罗林波认为,“知识产权+”的运营模式,是这几年公司所作的最大贡献之一。

  中部知光聚焦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和成果转化,以“先布局、再运营”为核心运营思路,将知识产权作为核心,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产业孵化、招商招才等业务结合起来,提供服务、培训与支撑,打造“知识产权+”全价值链服务体系。

  “专利技术成果转化面向两个需求,一个是现有的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一个是未来的产业投资并购的需求。”目前,中部知光已探索出科技成果直接转化孵化、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产学研对接、重大科研成果打包转化、组建学科性(平台性)公司、专利包运营等五种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什么是“知识产权+”全价值链服务体系?罗林波打了个比方,“就好比造房子,从建造施工到房子的硬装、软装,买家电家具所有流程、每个阶段我们都给你提供最好的工具,最专业的服务。”中部知光针对高校不同人才和项目的需求,全方位、多维度提供技术转移服务,服务涵盖从政策趋势研究、咨询与培训、科技成果评价,到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产业孵化、投融资等各个环节。

  “希望能把我们这种模式推广复制到全国,真正地服务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在罗林波看来,摸索出好的服务模式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能用到这种服务,“我们要做的是授人以渔”。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部知光已在全国36个省市举办了200多场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培训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人数40余万人次。

  2021年5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院所、工研院、产研院、创新中心、产业园区、孵化器、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100余人齐聚深圳,参加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研讨会。高校教师双创政策解读与实务研讨会、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培训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及操作实务研修班、知识产权运营政策解读与实务研讨班、“小而美”市场对接活动……近年来,中部知光举办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将知识产权服务输出到全国各地。

  现在,中部知光已建立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的线上服务平台,全国合作高校院所达1500多所。通过数据合作实现可查询检索专利3700多万条、成果100多万条,精选入库可运营高校专利、成果20000余条,企业真实技术需求13000余条,覆盖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专家70000余人。“致力于发展成为全国最佳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与成果转化服务提供商”是该平台的服务理念,更是中部知光的发展愿景,“虽然我们起步艰难,但我相信只要方向找对了,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快。”对于未来的发展,罗林波充满期待。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武汉未来科技城正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强企新高地,激活保护创新一池春水。

  坐落在未来科技大厦的紫藤武汉,作为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机构等提供专业的国内外专利布局申请、分析咨询、专利运营支持以及国内外专利许可诉讼支持等服务,助力武汉、湖北乃至华中地区的知识产权战略落地。团队成员的专业领域横跨大电学、大机械、大化学、大生医4个大类,具体覆盖人工智能、芯片、光电、软件等十余个细分领域。

  武汉光电工研院作为省级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双创服务工作站、知识产权海外护航试点企业、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推动了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知识产权组以1000万元价格挂牌交易,创下科技成果转让标底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分配比例最高的两项纪录,成为部属高校挂牌转化科技成果的首个案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了高校知识产权“处置权、审批权、收益权”的下放。

  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已培育出传神语联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锐科激光、恩倍思等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智能电网输变电相关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服务,拥有专利983件,累计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励209项;传神语联充分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用科技手段语连世界,现已获授权专利123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约91件,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约195件;锐科激光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专利共计333件。

  【编辑: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