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14:17:22

  据科技世界网 11月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2016年第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设立策划书》,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目前,世界已成立的有关氢能源的联盟,基本是由公司、大学、技术中心等发起,如清洁能源合作联盟(CEP)、美国加州燃料电池联盟(CAFCP)、俄亥俄燃料电池联盟、欧洲城市氢能运输联盟(HyTEC )、英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联盟(UK HCFA)、氢材料-先进研究联盟(HyMARC)、京都燃料电池联盟以及中国的氢产业联盟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而此次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则是首个由国家协会发起、有组织成立的氢能源领域的产业联盟。

  据悉,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作为一个论坛式的联盟,成立后将独立运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市公司委员会为其唯一支持指导单位。产业联盟产业联盟的成员主要来自氢燃料电池汽车上下游全产业链里的企业、专家、知名人士、资本市场专业投资人士等。

  目前能源消耗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亟待解决,世界各国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相较纯电动汽车更具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利用氢的化学反应为汽车提供电能,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里程更长;排放物只有水,实现了零碳排放,没有二次污染;加气时间也大大缩短;氢气密度较轻,一旦发生泄漏会向上竖状扩散,爆炸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具优势的是,氢气属于可再生资源,工业废气、风水发电等均可带来充足的氢气。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日益受各国国家政策支持,各国都纷纷投入重金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并制定了氢燃料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及规划。